close

P1040716
 
今早還在世界花園城 新加坡,與城市吉祥物拍照,與那些大陸人,日本人當個正職的觀光客,下午飛機轉到 暹利,1hr的飛程。
這次主要是來拜訪世界遺址之一的吳哥窟及拓展我的旅程地圖,以前都跑城市居多,這次我選擇了較偏遠落後的國家 「吳哥窟」先po上大家最有興趣的路程規劃吧!內容是我雇用的司機建議修改的地方,跑起來確實避開了人潮讓旅遊一點都不匆忙,建議大家不論找哪個司機都需要每天溝通一下喔!

First Day  Airport-Hotel - Tonlesap - Seam Rep Night Market - Dinner - 柬式按摩

Second Day 
Angkor Wat for Sunrise - Neak Pean - Ta som - East Mebon - Pre Rup. Lunsouth Gate 南城門 - Baphuon巴普昂皇宮 - Royal Palace 皇宮遺址- Prasats Suor Prat 12生肖塔 - The Elephant Terrace 鬥象台 -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癲王台 - Bayon 巴戎寺

Third Day 6:30
Ta Prohm- 孤兒院 Banteay Kdi 般黛科蒂寺 -  Sras Srong 皇家浴池 -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 Takeo塔高寺 - tamanon塔瑪儂寺 - Chai Say Thevoda 周薩神廟 - Bakheng  Sunset巴肯山落日- 夜市香蕉巧克力潤餅

Fourth Day Banteay Srei 女皇宮 - Beng Mealea崩密列 - Rolous Grup 羅洛斯遺址 - 巴肯山落日- 當地夜市體驗

Fifth Day 拜訪孤兒院 - 手工藝術學校 - 郵局寄明信片- 機場

暹利的機場很像個度假村,比起新加坡及其他的國家這裡並沒有嚴格的海關,在飛機上空姐會發送海關表格,需要先填寫,暹粒採用落地簽 (兩吋照片,我用一吋也沒關係,及美金20元),現場也會有簽證表格申請單;在規劃行程時,已從網友的文章上了解到暹粒機場海關人員會多收錢資訊 (US$1-2),建議大家...如果你是情侶或是男生女生朋友同行的話最好分開辦理簽證和進入海關,為什麼這樣說呢!

當我在申請簽證時,海關問我你自己來嗎?可能看到是單身女子連文件都沒看直接收US20過關,我身邊那位男士可是被刁難哪裡沒有些清楚之類的要他填滿再申請。
出海關時,剛才幫我辦理的人員走到海關櫃檯旁一直和我說話,意圖搭訕的意味,也很快地讓我過關沒有charge任何費用;我身旁那位男士走出來和我說剛才被charge us$2 但他只給us$1 還說女生果然有差別待遇;所以下次建議可以用這招,至少不會兩個人都被charge到。

在來到暹粒前已經先預約這幾天的司機,五天主要以tuk tuk為主,只有一天是轎車;因為沒有當地電話,司機也寫信告訴我說當天會在門口舉著寫我名字的牌子要我放心,果然一出機場門就看到了一個人高舉寫著Vincy的牌子,但...這個人好像和我網路上看的不一樣,走進一開旁邊也有個人拿著一樣的牌子...一開始有點搞亂,冷靜思考後才發現,當初我在找司機時我同時接洽了兩個人,其中一個人告訴我無法跟隨整個行程,中間會換人;另外一個人可以跟隨整個行程,這中間我也都和後者聯絡較多,也告訴前者我不雇用他,其實中間也試圖和他聯絡但都沒有給予回覆,所以我選擇了後者,但沒想到今天前者也出現了...尷尬。
兩位司機也很nice說看我自己要選誰,他們是好朋友不會care最後我選擇了後者...也和前者解釋原因他也能諒解, 對柬埔寨人第一印象...感覺頗親切的。接下來先去check in...第二個問題出現了,我這白痴竟然忘了記飯店名字,在市區繞了好一會,我們的司機靠著沒有門牌的地址也能找到我們的住處,我只能說他實在太強了。

P1040700  
第一天我們安排了 洞裡薩湖 看夕陽,check in後我們搭著tuk tuk車前往,從town到 湖邊大概20分鐘左右的車程,一路上會經過柬埔寨當地人家的住宿,說真的短短地車程給我了即大的震撼教育。在我來到這之前,我知道柬埔寨是個落後國家可能說像是泰國那樣,至少還有個city 但這邊卻落後地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感覺像是70-80年前的台灣,雖然我不生長於那個年代,但除了用這種比喻外我不知道我還能說什麼。

一路上的只有少數房子是用磚頭蓋成(應該是有錢人),大部分的房子都是用稻草竹子所搭建的,前往湖的方向一路上塵土飛揚,一旁的屋子更架的超高,可以想像當雨季時淹的有多高,低窪地區我想可以淹到四層樓那麼高吧!柬埔寨的雨季是每年8月-12月,但洞裡薩湖一就相個海洋一樣大,望眼過去就像個無邊無盡的海洋,據司機和我們說,洞裡薩湖介於暹粒和金邊中間,也有船隻駛於這中間,單程約10 hrs,可以想像這湖有多大。
P1040736
現在這期間雖然不是雨季但我們依舊可以遊湖,來回約1hrs 沿路上你可以看到大家在飆船 ....
據司機表示,水上人家大約著了300多戶人家,以船為交通工具;船公司的船將近有百艄
在這搭船一律在櫃檯買票,話說票價還不便宜 一個要USD 20元,至於船公司怎麼派船給你就不是很清楚,但似乎是有分有導遊無導遊
司機和我們一起上船不用錢
IMG_0799 
柬埔寨的天氣很舒服,但倒是不少塵土
一路上都會有標記,再雨季時水可淹多深

船司機帶我們到了一個水上屋子去,看似都是外國人,但認真看你可以看到一些奇妙地地方
 IMG_0832
在未下船前就看到一旁有許多的小船隻圍繞著駛近的船靠近
會有幾個小朋友直接拿著蛇給你,並幫你掛在脖子上...千萬注意不要上當了,我身旁的男士就這麼上當了,當你放下蛇的那瞬間他會直接說USD 2 元
IMG_0842

再看到他們可憐的樣子,不掏錢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但能說啥,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看到小朋友們前來伸手要錢,我無法想像自己和他們的世界差距是如此的遙遠,我們從小擁有便利的物資,開口哭鬧父母親就會給我們,但這邊的孩子卻要伸手去向觀光客要,甚至要想一些小手段來要錢,我突然覺得自己是多麼地幸福,但換個角度想他們是不是也很樂在他們的生活裡,我們不應該用憐憫可憐他們的心態去看他們,更不需要給他們任何的金錢,讓他們對金錢的價值觀有所扭曲;今天給他們錢,明天他們是不是就更大膽的去和其他人索取...也許我們該學會的是如何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用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

IMG_0850  
小朋友就這樣在一旁伸手要東西,這時有大陸客抓了一把糖果丟在地上讓小朋友伸手去撿,說真的感覺不是很好

在平台上主要是販售商品,當然你也可以爬到平台上的高處等待夕陽,但我們更喜歡搭船看夕陽螢幕快照 2013-04-05 下午1.24.49  
金黃色的倒影,突然一陣感傷;早上還在世界花園 新加坡,那是一個多麼先進的國家;下午我卻像來到了第三國家,這邊的人民想要喝個乾淨的水都是那麼的難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到處走到處看,多看多比較多了解,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及文化背景有多大的不同,原以為今天就這麼結束了 ...在車子回市區的路途中...

基本上路邊都是茅草屋,到了晚上他們都要點蠟燭,路上很多人已經都在吃晚餐,可以看到許多人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餐點蠟燭,以城市來的我 說真的要我去體驗這樣的生活,真的很難適應
不經又提醒自己有多麼的幸福

今晚有個小插曲,讓我馬上體驗到 ...沒有燈,電這件事情
回到民宿後發現沒有電,主人告知因為電力公司在維修晚一點就好了,但等等等...都按摩回來了還沒有等到
每個樓梯口點滿了蠟燭,沒電當然就沒有水可以洗澡...水壓不夠高
主人安排我們到一樓洗澡...當然是點蠟燭開手電筒洗澡,我的天呀!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嬌生慣養行的...
希望這一切不會維持的太久

明天去小吳哥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ngvi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